无尾熊的好朋友安陈

但在第十世,白月光认出我了(百合)

转生十次只为默默陪伴在白月光身边,但在第十世,她认出我了。


……怎么办?




天界有一个传说。


相传千年以前,有个古国的公主一夕之间飞升成神,但从来未曾有谁见过其庐山真面目。 由于那公主的故事实在太动魄惊心,有神说那是某些文神太过无聊捏造出的戏本子;也有神说确有其人,但是她受不住飞升的天劫,直接烟消云散了;还有一小部分的神,认为她是真实存在,也确实飞升了,只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,迟迟不肯现身,然而这个说法信之者甚少,毕竟贵为一国公主,哪有什么见不得人的。


不过世事总出乎意料,最少人相信的,往往才是事情的真相。 公主殿下成功飞升了,只是她不喜交际,所以见过她的神没几个。 至于我为什么会知道得这么清楚? 因为千百年来,我一直陪伴在殿下身边。 别误会,我没有飞升,我还是肉体凡胎。 不过是奈何桥边的孟婆被我烦得受不了了,同意让我不喝孟婆汤,带着记忆转世。 由于是转世的缘故,每次我与殿下的重逢,用的都不是同一张脸,这已经是我在殿下面前的第十副面孔了。


殿下不与天庭接触,却喜爱在人间游历。 遇到朝政清明时,也曾入仕为官,成为朝堂上的万绿丛中一点红。 不过多数时候殿下还是喜欢隐逸于民间,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变换一次身份。 她做乐师,我便做木匠,誓要造出最好的乐器供她弹奏,不过就算是三流木材做出的琴,也能从她指尖奏出一流的曲调。 她卖字画,我便努力经商致富,以超高价格买下殿下的所有作品,其实就算我不这么做,殿下的墨宝也是炙手可热,纯粹是我想以此来亲近殿下罢了。


还记得某次,殿下去开孤儿收容所了。 我正苦恼该怎么和她产生连系时,便听到那一世父母的对话。


「盼娣是个好孩子,可如今妳又有了,我们实在养不起四口人。且村口那大夫說妳这胎一定是男娃,男娃吃得多,盼娣她这么善良,一定会理解的。」


「招娣、望娣都送去隔壁村了,如今连盼娣也……我实在是不忍心!你不知道盼娣有多懂事,小小年纪,就那么贴心,我什至觉得这个家里最在乎我的就剩她了!」


 「地主老刘家看上盼娣了,说要买她回去当童养媳,盼娣离开我们是去享福的!有什么好舍不得?而且卖了她,咱儿子以后读书的钱就有了,咱儿子出息了,咱俩不也就能享福了?妳个婆娘,头发长见识短的,可别为了眼前吃大亏呀。」


 看着啜泣不止的女人与一脸深明大义的男人,我想我还是别让母亲为难了,于是做了八辈子以来最叛逆的举动,逃家。 我不记得走了多久,只记得在路的尽头,是殿下温柔的声音,她忧心忡忡的看着我,轻轻将我揽入怀中,我告诉她父亲母亲都不要我了,她说没关系,她会给我一个家。 我有时候真的很好奇,明明殿下的嗓音那么轻柔,却总能给我莫大的安定;明明她的肩膀瘦到单薄,却仿佛能将一切滔天巨浪都挡下。 本是该被呵护在温室里的花朵,却长成了参天大树,令人叹为观止,也令人心疼。


 这次我的殿下选择当作家,而我是出演她小说翻拍电影的小演员,饰演女主的婢女。 面对即将开始的首映会,我感到忐忑不安,这是我这辈子与殿下第一次见面,希望不要搞砸了。 还记得上辈子,殿下开了间茶行,于是我天天去买茶,殿下甚至因此告诫我茶喝太多会导致骨质疏松,苍天啊,这次千万不能被当成怪人。 


穿着高跟鞋走上红毯,我想起某一世投胎到大户人家当小姐,被迫缠小脚的惨况,天知道为什么过了几百年,这世界还是不能放过女人的脚。


 电影开始,灯光暗了下去,我的视线最后捕捉到的,是殿下的迎向灯光的侧脸。 初次见面时,我说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初见,公主殿下也是这样,仰着头面向阳光。 几千年的岁月在两幅画面间流转,而记忆并未被时光洪流冲刷殆尽,反而愈发清晰可辨。 


黑暗中,我的右手被轻轻覆上,又来了,我想。 这圈子的高层多半由男性把持,女性要闯出一番天地往往得付出许多额外的筹码。 就算有从首至终都坚守本心的成功女性,只要她们稍微有些姿色,都将受到恶毒的揣测。 这次又是哪个不长眼的,正当我想将手抽离时,我惊觉到不对之处……太柔软了。 男人的手不会这么细致,且来人动作轻柔,像是怕惊扰到我,那些不把女人当人看的家伙可不会这么体贴。 那么究竟是谁? 当时只顾欣赏殿下的侧颜,全然没注意到右侧坐了谁,许是察觉到我将要抽出的手,那人开口了。


「终于又见面了。」是殿下的声音。


「什么,我和作家曾经见过吗?不太可能吧,像您这么优秀的人,我要是见过,一定不会忘记的。」我强压下心中的震惊,语调平稳地答道。


「说谎。」


「不好意思,作家小姐,我听不太懂您在说什么?」天,殿下主动来找我说话了,十辈子以来,头一次被殿下主动搭话,虽然不太懂她在说什么,可我的喜悦就要漫出来了。


「我以为我教過妳,诚实是应该具备的品格。在两百多年前,也就是妳用上上一张脸来找我的时候。」


沉默是今晚的首映会。 


殿下何出此言? 她知道多少? 她说我去找她,那表示她知道我对她的心思了吗? 不对,首先是她怎么认出我的? 公主殿下不应该记得我才对,她究竟是什么意思?


「来买茶的是妳,孤儿也是妳,一掷千金买我字画的是妳,跑遍各地也要为我制出一品古琴的傻匠人还是妳,对不对?」许是看我久久不曾回覆,殿下自顾自地道。


「我做教书先生时,有个女弟子总是用妳方才见我的目光看着我;我在朝为官时,有个小郡主总爱从帘幕后方偷偷觑我;曾经我四处行医,总会在不同地方遇到同一名受伤的侠女,从与妳对上目光的那一刻起,我便认出妳了。」


「只是我不理解,为什么妳要这么做?若想带着记忆转世,必须经受一百年的业火,而妳每一次新生,都会来见我,我想知道,我与妳之间的缘份,是从何时开始结下的?」殿下略带疑惑的声音,依旧那么好听,我不合时宜地想到。


「从很久、很久以前,我的公主殿下。」聪明如殿下,必不是我用三言两语能搪塞过去的,恰好孟婆只给我九次转世的机会,此次若不表明心迹,以后就再说不了了。 虽然我总说只要能看着殿下好,哪怕不被记得也无妨,可我还是有那么点私心,希望在殿下漫长的生命中,能有一段回忆,是以我来命名的。


「殿下的故事很好,一定能叫好又叫座。」看向大银幕,我缓缓说道。


「公主殿下,我很久没听到这个称呼了。看来我与妳的相识,比我以为的更早。」电影正放映着,可我只能听见殿下的声音,我什至能想像到她说这话的神情,定是既探究,又带着不舍与怜惜。


「是呀,殿下或许不记得了,可我永远也忘不了,第一次见到公主殿下时,您明媚耀眼的摸样。我也有一个故事,或许不像作家小姐一样能将其绘声绘影地描述出来,但我想,公主殿下您是不会介意的。」


-----


千年以前,有个古国,名为祈国。 王与王后有个最疼爱的小公主,公主的衣服、饰品、吃穿用度,无一不是上上品。 而这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,从来不仗势欺人,反而待人宽和,仁民爱物。 大家都说小公主大概是最幸福的人了,生在风调雨顺的祈国,长于没有战乱的年代,父母疼爱,百姓爱戴。 公主也这么认为,于是她尽其所能地对人民好。 一日,她在某处私塾门口,遇到了鼻青脸肿的女孩,她上前关心,女孩却只抽抽噎噎的说不出话。 好生一番哄,女孩才告诉小公主,她想读书,可私塾不收女弟子,她被人打出来了。


「岂有此理!哪有一心向学还被拒之门外的?妳别担心,我跟父王说去。」


女孩得到小公主的承诺,很是欢喜。 她的母亲独自扶养她,经常遭人白眼,而人人都说读书才有好出息,女孩想读书,想出人头地,想让母亲受人尊重,不再被人冷嘲热讽。 小公主自信的神情让女孩相信,一切都会变好的。 果然,小公主没有让女孩失望,三月后,祈国颁布新法,女子也能入学堂读书了。 甚至为免某些私塾收费过高,京城还设了「昭文院」,只要能通过面试官的评定,认为该生是个认真向学的好苗子,就能以极低的学费,享有极好的教育资源。


女孩通过面试,进入昭文院,自此便再没和小公主说过话。 但她永远也忘不了见到小公主的那个午后了。 几经辗转,业火焚烧,都只为记住那如花的笑靥。 平生一顾,至此终年。 不过那都是后话了。


新法颁布四年后,常年风调雨顺的祈国发生大旱,以往一年三作的田地,竟颗粒无收。 百姓民不聊生,而王与王后却没有处理此事的经验,民怨沸腾,甚至出现了是公主提出的新法有违天道,如今祈国才要遭受天谴的说法。 屋漏偏逢连夜雨,邻国见祈国民怨四起,便伺机侵扰,向来安逸的祈国面对内忧外患的夹击,根本应接不暇。 小公主的父王是个仁慈却无能的人,无能本不是罪,然而无能之人担任君王,却是不可饶恕的滔天大罪。


大厦将倾,面对王国的命运断送于自己手中的事实,王选择了逃避,或许在他看来,这是以死谢罪,可实际上他的的死亡并不能带来转机,反倒助长敌人气焰,不多时,王都沦陷了。 敌国的王贪恋小公主美貌,扬言只要交出公主,旧祈国的人民一切生活如常,不会有丝毫改变。 其实就算他不这么说,公主也早已没有了反抗之力,多此一举,不过是想看美人崩溃绝望的模样,好满足自己龌龊的欲望罢了。


祈国人民闻言,像是吃了定心丸一般,纷纷请求公主为国捐躯,少数反对的声浪,也湮没在众人的喧哗中了。


「她贵为公主,为了人民做一点牺牲有什么关系?」


「是啊是啊,何况说不定就是她推行的那狗屁新法遭了天谴,我们才要临此大难。」


「就是,女人识了几个字就心比天高,不安于室啰。」


「可我们曾经都受过公主帮助,如今这么翻脸无情,会不会太过……」


「公主殿下,您就从了新王吧,这从公主变成王妃,您也不亏呀。」


「救人利己的事,有何好不答应的?」


小公主听着那嘈杂的人声,看着怀中被鲜血浸染胸口的母后,第一次觉得是不是自己真的错了。 方才敌国派人将自己掳去沐浴更衣,母亲拼了命挡在自己身前,被扇了好几巴掌,最后甚至一把利剑当胸穿过,而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,小公主第一次感到如此无力。 无力之余,她还困惑、怨怼,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,怎么就引来天罚了? 为什么曾经受她恩惠的人那么多,而今却没有人来救一救她,救一救母后? 小公主感觉心肺都要纠缠在一起,胃里翻江倒海的疼,突然传来一阵细微的风。


「怨恨吗?他们哪个没受過妳的恩惠,如今要牺牲妳换取安宁,便将一切错处推到妳身上,将过往所有的好一笔勾销了。」一个分不清男女的声音如此说道。


「我能让妳变成神,拥有无边的法力,只要妳杀了这些人,杀了这些毁妳家园的敌人,杀了那些过河拆桥,没心没肺的故国子民,妳就能飞升成至高无上的神。」那东西继续蛊惑。


小公主其实对成为神明半点兴趣也无,可她确实不甘心就这么放过这些人,思索之际,她看向母亲逐渐失去血色的面庞,她想起母亲的温柔、父亲的仁爱,想起故国子民曾经对她的爱戴,想起某个女孩望向她时,全心全意信任的目光。 她做出了回答。


「我可是公主,一国之公主,就算被人民背弃,也绝不会背弃人民。」


转瞬间,强风刮起,暴雨倾盆,一道天雷劈下,小公主飞升了。


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

女孩翻山越岭,终于找到小公主栖身地时,已经什么也不剩下了。


-----


「这就是我的故事,公主殿下。只可惜女孩双足赶不上马车,否则本来至少可以再见一面的。」


「那女孩,最后怎么样了?」


「大概是筋疲力竭,死了吧。不过她知道她的小公主成为了神明,所以是心满意足而死去的。」




课堂作业,放上来记录一下~

以及一些关于我对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的理解。


我认为这八个字并非曾经无恶不作的人改过向善从而成佛的意思,否则这叫一生行善的人情何以堪? 而是在拥有极大的能力与诱惑,促使一个人去拿起屠刀,可那人却放下了屠刀,所以成了佛。



评论(52)

热度(1138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